close

《明天肯定不一樣》試閱

 

第一章

 

今天是星期一。跟每個星期一樣,我都得布惠露醫生那邊。布惠露醫生年紀一大把,長得又抱歉聞起來像「剋蚤」。對,她是高高在上、不容冒犯的的,但有時候,我還真擔她會變出什花樣。好比說今天吧,她就從下面抽屜裡抽出了一堆奇怪的圖片,圖片上全是些大斑點,活像乾了的嘔吐物。她問我這些圖片讓聯想到什麼,我就告訴她了。她邊用那雙死魚眼瞪著看,腦袋還邊晃蕩,跟後車座上的小狗狗一個樣,機械式地猛點頭。

是我們學校要我去她那的。老師們趁著兩次罷教間的空檔,就決定了我需要去看心理醫生因為他們認為我很不開朗就算他們對好了,不關我的事,去去唄,反正健保會給付。

我想我是從我爹離家後,才開這樣的。他走得遠遠的,回摩洛哥去娶了另外一個女人,絕對比我媽年輕,比她更會生。媽自從生我以後,就沒能再懷上孩子。可是她盡力了,而且試了好長一段時間。我只要一想到有人毋須刻意,竟然第一次就可以中獎,真是天道寧論!我爹他……他想要個兒子。為了滿足他的虛榮心,為了傳遞香火,為了光宗耀祖,八成還為了其他一堆很白目的理由。可是他只有一個孩子,而且還不個帶把兒的──我。也就是說,我並沒能完全符合客戶要求。問題是,我們又不是在家樂福買東西,沒有售後服務。這下好了有一天那個大鬍子八成意識到跟我媽沒啥搞頭,所以就落跑了。就這樣,也沒事先通知一聲。我唯一只記得:當時我正在看第四的《X檔案》,我從樓下錄影帶出租店租來的。門那邊傳來碰地一聲。我從窗戶往外看,看到一輛灰色的計程車揚長而去。就這樣。那都是半年多前的事囉。他娶的那個鄉巴八成已經有了。我非常了解接下來會生什麼事孩子生下來後一星期就會舉行沐浴禮邀請全村一起慶祝。穆斯林老族長組成的樂隊,帶著駱駝皮做的鼓,專程為了這個大場面前來共襄盛舉。這場慶祝會花上他一大把鈔──所有他從雷諾那領的勞工退休金全都揮霍了個精光。接下來,他們就會切開一隻超大綿羊的喉嚨,好給小貝比命名。他有百分之十的機率,會被取名為穆罕默德。

布惠露醫生問我想不想爸爸,我回說「不想」,但她不信。她這個娘兒們,目光可敏銳的咧。反正,又沒關係,我老媽還在。我是說,人還在;為她心不在。她的心在他方,比我爹還遠。

 

 

 

第四章

 

我媽她把法國想像成六年代的黑白電影那樣就是高高壯壯的帥哥演員老是跟他的馬子扯一堆天花亂墜的東東嘴邊還刁了根菸的那些電影。還好有不鏽鋼製的魚骨頭充當天線老媽跟她表姊布姬拉才能看到法國電台。想當初她跟我爹在1984 2月抵達利弗日-加爾貢的時候她還以為他們搭錯船,來錯了國家。她告訴我一進到這間小不啦嘰的一房一廳公寓,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吐特吐。至於吐是因為暈船?還是預告了她這個破落戶的未來?那我就不知道了。

我們上次回摩洛哥的時候,害我差點沒抓狂,都怪那些在婚禮、沐浴禮或割禮場合,走過來坐在媽媽身邊的鯨面阿婆。我記得非常清楚。

我說雅思敏娜,妳閨女已經是個女人啦該想著幫她找個好人家的男孩子。妳知道哈希德吧?就是做銲接的那個小伙子……

一群昏了頭的死老太。我知道那傢伙大家都叫他「蠢驢哈希德」。連六歲小鬼都不把他放在眼裡,耍得他團團轉。何況他還缺了四顆大牙,甚至不識字,鬥雞眼,外加渾身尿騷味。在我們老家只要妳胸前稍微隆起兩個充當胸部裝門面的贅瘤,只要人家要妳閉嘴妳就知道閉嘴只要妳做過麵包那好妳就可以嫁人了。反正現在我看我們永遠不會再回摩洛哥了。第一,我們哪有錢回去,而且我媽還說她可丟不起這個臉,大家會對她指指點點。她覺得千錯萬錯都是她的錯。在我看來,這件事有兩個傢伙要負全責:我爹和命運。

 

我們很擔心未來,其實根本不該擔心的──我們又沒未來,擔心個什麼勁兒。搞不好十天後、明天或者待會兒,就是現在,馬上就會掛了。死是那種不會先通知你一聲的玩意兒。既不會先通知,也不會再催告;不像遲交水費單。好比說我們鄰居羅德里格先生,他住十二樓,就是真正打過仗的那個老榮民。他才剛死沒多久。好,OK,他是很老了,但畢竟還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我有的時候會想到死,甚至還夢過。某天夜裡,我出席自己的葬禮。幾乎沒人參加。只有我媽、布惠露醫生、卡拉(負責清潔大樓電梯的葡萄牙大媽)、《鐵達尼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還有我朋友莎拉,我十二歲時她就搬到特拉普去了。我爹,他不在場,八成正忙著照顧他那有孕在身的土包子,還有他那未來的小穆穆,就在我……呃,在我死了的時候。真低級。我敢打包票他兒子絕對是個腦殘比焊接工人哈希德還嚴重。我甚至還希望他雙腳掰咖,眼睛脫窗,外加青春期時痘花朵朵開,更嚴重的是,在他們那個狗不拉屎的窮鄉僻壤,根本就找不到抗痘靈藥「不要再痘了」和「護膚神水」。除非他有門路搞不好黑市可以買得到。總歸一句,他就是沒藥醫了,這點完全確定。他們家腦殘會遺傳,父傳子。他十六歲的時候會在菜市場賣馬鈴薯和白蘿蔔。在回家的路上,他騎著黑色的小毛驢,還自以為是領導時尚潮流的型男。

 

我以後也想從事有關時尚方面的工作可是我不太知道確切什麼重點是,我功課奇爛無比,只有造型藝術一科的分數中等……好歹有科還不賴……但是我又想:把枯葉黏在康頌[1]黏紙上,對我的未來不會有多大幫助。總之,我可不想看到自己在速食店的收銀機後面,邊強顏歡笑,邊問客人:喝什麼飲料?普通套餐還是特大號的?這裡用還是外帶?贊成還是反對墮胎?」要是我因為客人甲對我微笑就給他太多薯條,還會被頂頭上司K……說的也是,搞不好那傢伙就是我的Mr. Right。我會幫他的套餐打折,他會帶我去河馬[2]吃大餐,他會跟我求婚,我們會在他三房兩廳的豪宅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第十三章

 

這陣子F1旅館天下大亂。媽媽好多同事都在罷工。她們還成功讓工會聽見了她們的訴求。

 

發起F1罷工的是法度瑪蔻娜瑞,她是個跟媽處得很好的同事。媽告訴我起初她還以為她的名字就叫「法度瑪蔻娜瑞她還想說名字怎麼那麼長法度瑪1991年開始在F1旅館上班。那時候的我在幹嘛我甚至都還不會自己綁鞋帶呢。是她帶頭大聲抗議說旅館的女性員工都被剝削。媽跟我說,她也很想跟其他同事一起罷工,但她沒辦法。法度瑪和其他人,她們都有老公在背後撐腰,而我們,我們只能靠自己。結果就是:由於大部分的女房務員都在罷工,所以媽媽的工作就多了一千倍。

史襄先生,就是擔當她們頂頭上司的渾球,罷工這件事一定讓他傷透了腦筋。他自己活該。媽媽告訴我,他已經解僱了好幾位參與罷工的女房務員,可是他沒權力這麼做。一個跟媽同樣工作時間的越南人就被他炒了魷魚而且他還靠巧立名目才得逞,實在有夠噁的。他會直接下地獄,上刀山下油鍋,指手畫腳比著全身上下,邊哀哀叫:「熱死了!我快被燒死了!」不過,搞不好在現實生活中,史襄先生其實是個笑口常開的好好先生,樂善好施不說,還會教訓把車停在大賣場殘障專用車位的人。

布惠露醫生說我受不了別人對我品頭論足,可是我卻老是指著別人說三道四;或許她是對的。但我批評史襄先生這點,她卻說錯了,因為我說他是個渾球,還出現了微幅誤差,太便宜他了。

我們學校也在罷工。簡直就像我身邊的一切全停擺了似的。雖然才剛開始沒幾天,但我卻有從幾百年前就已經這樣了的感覺。羅索校長在走廊上慘遭外校生攻擊。我雖然沒親眼看見但據別人說那小子對著羅索校長的臉猛噴催淚瓦斯。校長他還真衰,為了檢查一下校舍是否安然無恙,難得從辦公室走出來就那麼區區幾次,就被噴了個正著。

從那以後我們學校就成了悲慘世界。四分之三的老師都罷教。班芭噓噓老師甚至還到處懸掛海報,海報上寫著:「受夠了暴力相向!!」要不就是些別的令人暈眩的口號,可與倡導用路安全運動宣傳標語相媲美。真有意思因為打從罷工一開始她就超活躍的。要是她投注在課堂上的精力能跟她掛海報一樣積極那就好囉。搞不好她根本就是名女鬥士既純又硬;一位具有真正政治良知的女性。就算她費心把頭髮染得有如烏鴉一般黑,嘴巴擦得好比猴子屁股一樣紅,卻依然不見效果外,搞不好她三不五時還是會寄張支票到「人民運動聯盟」[3]去。

 

唯一一個沒罷工的就是勒費荷瑞老師他講起話來很像傳統電視購物節目主持人皮埃爾貝勒瑪荷。在他看來,這場罷工只是個幌子,羅索校長受到攻擊,則成了老師們如此狂熱全心投入的藉口。

我呢我倒覺得校長遭到攻擊這件事很嚴重。我並不是說羅索校長是93[4]的好人好事代表,可是,再怎麼樣,還是不該發生這種事。其實,甚至在他被噴瓦斯前,這種情形就已經很嚴重了,因為羅索校長早就只有在他自己的辦公室裡才會有安全感。

無論如何,罷課受到極少數學生的支持。大多數學生都認為罷不罷課根本沒差,反正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早就沒救了。

 



[1] Canson,法國紙張的品牌。

[2] Hippop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ffeKiffe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